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台山恩平推进港口码头整治建设 助力临港产业加快发展

小叮  2017-05-05 09:01

[摘要] 为了改善下川岛对外交通条件,增强海岛防灾减灾能力,加快旅游业发展,台山市川岛镇启动修建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

图片

为了改善下川岛对外交通条件,增强海岛防灾减灾能力,加快旅游业发展,台山市川岛镇启动修建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

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整治工程:江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大广海湾经济开发建设的重要工程,2016年3月启动建设,计划2017年底建成,通航能力将由目前的600—700吨,大幅提升到3000吨。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位于江门西南部,在台山、恩平行政区域内,通过整治建设,船舶可与西江流域、珠江三角洲、我国沿海各省市、港澳、东南亚及世界各地进行货运链接,对江门西部临港产业、物流业、江海联运及货物集散枢纽的形成起到促进作用。

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工程:下川独湾码头是台山下川岛的客运码头,2014年川岛镇决定修建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并启动相关工作。项目建成后将起到防风防波作用,使来往下川岛的客运船稳定运行,对下川岛村民、游客以及驻军部队的生命安全起到积极作用,也将使码头增加更多泊位,提升川岛镇的旅游档次和竞争力。

广海渔港维修建设项目:广海渔港是台山三大渔港之一,也是广东省西南部渔船停泊、避风、补给、水产品销售的重要港口。广海渔港维修建设项目是江门市、台山市两级政府重点项目,预计建成后,配套建设港区道路、鱼货堆场、停车场、行政综合管理中心和冷库等设施,将促进渔业经济发展。

台山: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工程积极推进碍航渔栅蚝排拆除

碍航渔栅、蚝排拆迁是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整治工程的一项工作。今年2月,台山市深井镇政府已向渔民、蚝民发出通告,要求渔民、蚝民自行拆除违规吊养的渔栅、蚝排。目前,该镇正积极与养殖户进行赔偿协商、签订拆迁协议书等工作,并成功劝服部分养殖户自行拆除违规吊养的蚝排。

深井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渔栅拆除工作难度大,客观上要等退潮才能进行拆除作业,主观上因大部分养殖户是外地人,随意性较大,在渔栅被拆除不久后又重新投放,屡教不改。深井镇政府表示,将加大力度对碍航渔栅进行拆除,重新规划养蚝范围,并与养殖户签订养殖协议,保证河道畅通。

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工程 尽快推动工程施工

从台山市川岛镇政府获悉,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工程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施工图纸得到初步确认,施工队伍已经进场等候开工。日前,相关人员参加图纸会审会议,由监管方、施工方、业主及政府部门共同落实工程启动前的工作任务,下一步尽快推动工程施工。

下川独湾码头是下川岛的客运码头。由于码头修建时间久远,基础设施简陋,缺乏防浪设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了改善下川岛对外交通条件,增强海岛防灾减灾能力,加快旅游业发展,2014年川岛镇决定修建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并启动相关工作。

川岛镇城镇建设管理与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川独湾码头防波堤采用抛石式设计,工程需要在海床挖出一条深约5米的地基,再浇灌水泥石墙,建成后的防波堤总长218米,顶端面宽4.5米,争取今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起到防风防波作用,使来往下川岛的客运船稳定运行,对下川岛村民、游客以及驻军部队的生命安全起到积极作用,也将使下川独湾码头增加更多泊位,提升川岛镇的旅游档次和竞争力。

广海渔港维修建设项目 正在落实地方配套资金

为了扶持组建远洋捕捞船队,提高远洋捕捞能力,带动渔业经济,2014年台山启动广海渔港维修建设项目计划。据广海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环评,用地、用海预审,项目立项,渔港淤泥清淤疏浚,办理用海海域使用证等工作均已完成,正在落实地方配套资金,争取早日启动项目建设。

广海渔港是台山三大渔港之一,也是广东省西南部渔船停泊、避风、补给、水产品销售的重要港口。广海渔港维修建设项目是江门市、台山市两级政府重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437万元,规划填海面积4.3615公顷,疏浚港池航道78.5万立方米,建设防波堤220米、渔港码头219米,预计建成后,配套建设港区道路、鱼货堆场、停车场、行政综合管理中心和冷库等设施,将促进渔业经济发展。

恩平多部门将对碍航设施进行清拆

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整治工程启动一年来,针对整治工程的重点和难点——碍航渔栅、蚝排清拆工作,恩平市横陂镇拆迁工作组会同江门航道局多次出动海上作业船只,对镇海湾航道横板段进行碍航物清拆。截至目前,共拆除浮动蚝排6大排69个小排;固定蚝排有5处,共2675.3平方米;渔栅15处76门全部清拆完毕,整治工作初显成效。

随着沿海水产养殖业蓬勃兴起等原因,近年来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受渔网、渔栅、蚝排的影响,通航条件变得越来越差,良好的出海通道优势被埋没,恩平港装卸业务也不断流失,临港经济发展更是裹足不前。

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整治工程施工分为两个标段,主要工程内容包含疏浚工程、清礁工程、围埝工程及航标工程,最为艰难的是开工前的清拆工作。其中,恩平市横陂镇辖区整治里程为9公里,清淤范围为距离主航道200米宽主航道内的一切渔网、渔栅、蚝排、蚝杆等碍航物。据统计,需要拆除的固定蚝排有16处,共17753.80平方米;需要拆除的浮动蚝排有23个大排,共165个小排;需要拆迁的渔栅有15处,共76门。

为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出海航道违法碍航设施清拆工作,保障那扶河及镇海湾出海航道整治工程顺利开展,横陂镇将整治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碍航设施清拆联合执法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镇海湾航道整治工作方案》和《工作倒逼任务表》。

通过前期大量宣传解释工作,清拆工作得到不少渔民的理解和支持,得以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横陂镇共拆除浮动蚝排6大排69个小排;固定蚝排有5处,共2675.3平方米;渔栅15处76门全部清拆完毕。

横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海湾出海航道整治工程对恩平横陂、台山深井两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将造福两镇的群众。虽然前期的渔栅、蚝排清拆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目前,航道内仍存在不少非法占用海域的渔民,他们已习以为常,觉得在海域进行养殖是理所当然,要做好这部分渔民的思想工作十分困难。”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连同恩平市交通运输、公安、渔政等相关部门共同执法,对航道内违法养殖蚝排、渔栅等碍航设施进行强行清拆,确保航道疏浚工程顺利进行。此外,针对部分阻碍强拆的钉子户,建议由江门市牵头恩平、台山两市依法依规从重处理,从而起到震慑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