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哪些省份最赚钱:5省人均收入过万 沪京浙前三

小叮   2017-05-23 08:57

[摘要] 一季度我国有5个省份居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大关,是最能赚钱的省份。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31个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共有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5个省份超过了万元大关。

一季度我国有5个省份居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大关,是最能赚钱的省份。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个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数据。数据显示,共有9个省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平均水平,其中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5个省份超过了万元大关。

沪京浙位列前三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家庭全部收入能用于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部分,作为反映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了解居民生活变化情况的基础。

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一季度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4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也是一个超过1.5万元的省份。北京紧随其后,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8元,同比增长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作为强一线城市,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

比如近几年我国平均工资的三大行业,一直是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而上海和北京又恰好是这些高收入行业最为集中的地区。

浙江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第三位,远高于作为城市经济体、城镇化率第三的直辖市天津,直追京沪。

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浙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040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高0.5和0.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的城镇化率为67%,比上海低20多个百分点,比北京低近20个百分点,比天津低了16个百分点,甚至低于广东和辽宁。不过,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却远高于天津。

这其中的重要因素在于“藏富于民”。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财经分析,浙江是中国市场化程度的省份,劳动力要素、土地等制度创新都走在前列,大大降低了经济发展中所需的各种成本、费用。

浙江在实行省管县,县域经济、乡镇经济都十分发达,每个县都有自己的产业集群,形成了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发达的县域经济、镇域经济,使得浙江的城乡差别较小。财经记者的统计也显示,浙江是我国城乡差距的省份,城乡比仅为2.07。

在这5个省份之后,广东、福建、辽宁、山东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平均之上,分列第6~9位。这9个省份均位于沿海地区。

能赚也能花

在消费支出方面,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79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6387元和2921元。

能赚也能花。一季度上海人均消费支出也是各省份,达到了10165.88元,是一个超过了万元大关的省份。北京以9266.12元紧随其后,浙江位居第三。广东和天津超过了江苏,分列四、五位。

人均消费支出前10名中,有8个省份来自沿海,两个位于中西部,为内蒙古和重庆。当然,一季度,受制于气候因素,整体而言,天气更为暖和的南方消费动力也会更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