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市区5年计划供地7716亩 有望缓解市场供不应求的压力

小叮  2017-06-29 08:53

[摘要] 6月26日,市国土局在官网上发布了《市区住宅用地中期(2017-2021年)供应计划》(市区即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供地计划为,2017年1488亩。

照片

楼盘认筹现场,人山人海。市区公布供地计划有望缓解这一现象

照片

6月26日,市国土局在官网上发布了《市区住宅用地中期(2017-2021年)供应计划》(市区即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供地计划为,2017年1488亩,2018年1608亩,2019年1420亩,2020年和2021年均为1600亩,合计7716亩。如果按照容积率2.5、每套房面积为100平方米计算,平均每年大约供应25720套一手住宅,和近3年市区一手住宅的平均年成交套数高度吻合。

消息一出,有的业内人士认为会对江门楼市的量价产生影响,有的业内人士则认为供应计划并不等同实际供地,所以影响不大。但无论如何,这一消息有助于缓解市民恐慌入市的现状。

A、数据:相当于市区每年将提供约2.5万套的一手住宅供应量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供地计划调整的背景是:今年4月1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及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为保证住宅用地供应平稳有序,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目前,江门市蓬江、江海区库存去化时间不足3个月,新会区库存去化时间约为5个月,显然属于“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的范畴。

那么,5年供应住宅用地7716亩意味着什么?据市住建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市区共成交一手住宅32853套;2015年,市区共成交一手住宅25925套;2014年,市区共成交一手住宅16989套(根据2015年数据推算),平均每年大概成交一手住宅25256套。

如果按照容积率2.5、每套房100平方米计算,7716亩地大约能提供128600套一手住宅,平均下来,每年大约能提供25720套一手住宅,和市区过去3年平均每年成交25256套一手住宅的数据高度吻合。

B、 声音:市区每年供地1500亩左右还是比较合理

透过《市区住宅用地中期(2017-2021年)供应计划》不难看出,5年计划供应住宅用地比较平均,在1500亩左右。

“相关部门应该是经过测算的,供应计划做到了有的放矢。”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按2012—2016年成交量,结合人口增长等因素考虑,这个年均供地量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市住建局房地产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编制的《江门市住房建设规划(2016-2020)》,也建议2017—2020年市区住房用地年均供应量为1500亩左右。

“从江门及周边城市来看,数据成交大致呈现增长趋势,估计未来会适当调整,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市场。”天鹅湾营销经理李松杰认为。

江门市房地产协会会长叶泽权认为,虽然没有出台各区的住宅供地计划,但估计会根据各区的供需关系进行调整,比如,目前蓬江区一手住宅供不应求,未来可能会加大供地量。

C、 趋势:“抢房”的势头有望得到缓解

市区5年供地计划一出,引发坊间热议,焦点在于,楼市量、价走势如何?

李松杰认为,由于项目从拿地到推货需要一些时间,供地计划短期内难以改变目前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也意味着,短期内,楼市量、价不会受到供地计划影响,仍然会保持目前量价齐升的现状。到了第四季度以后,随着限购政策的持续发酵、货量逐渐增多以及供地计划带来的心理作用,预计楼市量、价会略受影响。

“计划供地和实际供地情况不同,市民可能更关注江门供地计划的实际完成情况。”中原地产营销总监莫志华认为,住宅供地计划对楼市量价产生的影响有限,主要原因在于:前几年土地市场供应放缓,使得目前的成交热度仍然较高;同时,各大地块主要由外来大开发商高价夺得,房价自然不菲;另外,前些年,实际供地并没有达到计划供地的数量。

“计划对市场影响有限但有意义。”莫志华同时指出,这有助于缓解住宅市场供不应求的压力。

“重要的是在为江门楼市释放积极信号,今后的供求关系有望得到缓解,市民没必要恐慌入市,应回归理性。”叶泽权指出。

莫志华建议,住宅供地总体规模适中为好,单幅地块规模不要过大,大约在40—80亩,参与拍地的门槛不要过高,以利于外来房企及本土中小型房企参与竞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