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投入超450亿元建公路修铁路 突显枢纽城市格局

小叮  2017-06-29 09:04

[摘要] 未来5年总投资超450亿元,打造水陆联运大交通格局。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二三产业主导发展的时代,交通基础设施对一座城市战略地位和城市格局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

新会地处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陆路通往港澳和珠三角核心区的交通要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奠定了新会珠三角老牌工业基地城市的地位。

时过境迁,在现代交通格局的快速变化中,新会曾经的优势一度丧失。如今,以“工业立区”为安身立命之本的新会,正借助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定点新会的契机,重新构建“江通湖、湖通海、港口通高速、铁路通港口”的水陆联运大交通格局。未来5年,国家、省、市在新会布局以及新会已经确定和即将动工的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450亿元。

格局决定未来。新会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逐渐成为连通珠三角核心区和港澳都市圈、辐射大粤西的珠江西岸交通枢纽城市。

“交通大会战”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上半年完成投资超15亿元

今年5月中旬,伴随着主桥最后一片钢箱梁吊装到位,深茂铁路江茂段关键控制性工程——潭江特大桥钢箱梁顺利合龙,全桥实现贯通,为2018年6月深茂铁路江茂段的通车奠定了基础;5月下旬,随着最后一罐道床板混凝土浇筑完工,全长12.4公里的新台隧道双块式无砟轨道(轨枕)结束施工,深茂铁路新台隧道段的建设画上圆满句号;6月下旬,江门大道南(东)线(三江至南门大桥段)工程举行开工仪式……今年以来,新会“交通大会战”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由新会区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会全区交通建设完成投资超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其中,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7.42亿元,高速公路3.76亿元,铁路3.31亿元,港口航道4687万元,省养、地养及农村公路1056万元。

公路、铁路建设方面,江门大道五邑路至三江段主辅道工程今年完成投资5.23亿元,新中一级公路大鳌圩镇至新联村段今年完成投资795万元;深茂铁路新会段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关键控制性工程潭江特大桥于5月中旬实现主桥合龙,新台隧道5月底完工。

桥梁建设方面,银鹭大桥新建工程今年完成投资2223万元,累计完成投资2.85亿元,占总投资额的66%;小冈大桥扩建工程于3月28日建成并顺利通车;七堡大桥扩建工程主体已基本完工,正进行引道路面施工;虎坑大桥扩建工程今年完成投资1186万元,累计完成投资4707万元,占总投资额的52%。

航道及港口码头建设方面,崖门万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已完成工可编制工作;崖门5000吨级出海航道维护性疏浚工程已于6月初完工;天马港二期万吨级码头正开展配套设施建设等收尾工程;良发粮食码头已正式投入运营……

未来5年总投资超450亿元,打造水陆联运大交通格局

6月26日,新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梁明建上任伊始就带队对新会“交通大会战”项目展开调研。当天,他马不停蹄,走进位于会城、司前、双水、三江、大泽等镇(街)的交通项目施工现场,听取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进度的介绍,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现场协调各部门解决问题。在多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梁明建表示,新会区政府将全力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希望施工方在保障质量的同时,尽努力,推进工程建设。新会区政府对“交通大会战”项目之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新会发展之重要,由此可见一斑。

地处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陆路通往港澳和珠三角核心区的交通要冲,新会自古就是珠江西岸水陆联运、江海联运的水陆门户,银洲湖水系是珠江西部的“黄金水道”,拥有国家一类口岸新会港和65平方公里对外开放水域,万吨级船舶可直入银洲湖。

在现代交通格局的快速变化中,新会的优势曾一度丧失,但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定点新会及周边一系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新会的未来再次孕育出无限的想象空间:正如火如荼建设的江门大道,串联起江门约70%的经济体量,江门大道新会段也将构成新会产城融合的主轴;连接粤港澳三地的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新会将成为接受港澳都市圈辐射的腹地;借助连接珠江东西两岸的“黄金通道”——深中通道和与之相连的中开高速,未来,新会连接珠江东岸的作用将进一步得到提升。特别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承载着新会重振雄风的希望,也是江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担当”。该站建成后,将成为目前珠中江地区、始发线路、站台数量的铁路枢纽站,使江门成为广东第四个轨道交通枢纽型城市。

新会区委书记文彦在新会区今年季度经济分析会上强调,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是省、市赋予新会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当前新会区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迫切需要,要全力推进。

未来,新会周边,佛开、江中、江珠、江罗以及在建和规划的中开、银洲湖等9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广珠铁路、深茂铁路、广珠城轨、广佛江珠城轨、江恩城轨汇集于此,新会正逐步形成“江通湖、湖通海、港口通高速、铁路通港口”的水陆联运大交通格局,全面融入珠三角一经济生活圈。

今年,全区交通建设计划完成投资超38亿元,重点抓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江门大道、深茂铁路、中开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江门大道五邑路至三江段主辅道工程已全面动工建设,江门大道银鹭立交至三江段主道和七堡大桥扩建工程计划年内建成通车,银鹭大桥、虎坑大桥扩建工程计划年内完成桥梁主体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