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江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逾288亿元

小叮   2017-07-24 08:54

[摘要] 与往年相比,今年江门市重点建设项目从类别上重新进行了划分,分别从工业、交通、城建等三方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工业振兴项目145个,年度投资额为239亿元;交通一体项目76个,年度投资额为147.61亿元;大城格局项目127个,年度投资额为178.94亿元。

今年上半年,江门全市交通一体项目完成投资60.3亿元。图为正在建设的杜阮互通立交,预计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林应武提出要突出有效投资带动,坚持投资先导,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在有效投资上扩规模、优结构、提质量、上效益。未来五年,实施工业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城市建设投资“三个千亿计划”。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兴业惠民、治吏简政”,坚持发展要务,紧盯实体经济,落实“三个千亿计划”,不断强化工业投资,重点推动投资超亿元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建设,同时持续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投资建设,并取得了不错成效。

近日从市发改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6.9亿元,增长17.6%,增速比1—5月高了1.4个百分点,分别比(8.6%)、全省(14.6%)高了9个、3个百分点。其中1—6月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8.1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7.6%,重点项目建设有效促进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完成投资130.3亿元 产业发展后劲足

年初,市发改局公布了我市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今年,我市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48项,项目总投资4396.63亿元,其中安排年度投资565.11亿元。

与往年相比,今年江门市重点建设项目从类别上重新进行了划分,分别从工业、交通、城建等三方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工业振兴项目145个,年度投资额为239亿元;交通一体项目76个,年度投资额为147.61亿元;大城格局项目127个,年度投资额为178.94亿元。

今年来,江门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全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暨交通大会战工作会议精神,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1—6月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8.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0.9%。

作为今年我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大头”,工业振兴项目亮点颇多。上半年,全市工业振兴项目完成投资130.3亿元,其中能源保障项目完成投资38.7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59.9亿元,园区平台项目完成投资31.7亿元。

其中,长优·优美科长信扩产项目、开平五联人造板有限公司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技改项目、鹤山市辉隆机械有限公司包装专用设备项目、鹤山市宝华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输送设备项目等建成投产;建设区域面积达24.8平方公里,总投资为30.4亿元的江门国家高新区与华夏幸福合作项目、华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精密金属连接件项目、台山市天丞汽配有限公司汽车铝轮毂项目、广东永丰智威电气有限公司供配电设备生产项目(二期)等38个产业项目新开工建设,产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完成投资60.3亿元 区域优势将凸显

近年来,我市紧扣珠西战略构建珠西枢纽,以融合对接、服务提质、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加快形成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综合运输体系。

而作为“三个千亿计划”之一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无疑成为了我市打造珠西枢纽、实现与全省同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行官”。

今年上半年,全市交通一体项目完成投资60.3亿元,其中轨道交通网完成投资17.7亿元,高快速路网完成投资27.1亿元,等级公路网、港口航道以及市政道路等共完成投资15.5亿元。

从具体项目来看,深茂铁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江门大道等“明星项目”收获颇丰。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路基、桥梁工程已基本完成,全线12座隧道已全部贯通,从茂名往江门方向开始铺轨,计划2018年6月开通;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实施方案基本确定,市政配套工程已进场施工。江门大道各线工程进展顺利,江门大道南(东线)(三江至南门大桥段)工程已于6月下旬开工,江门大道东甲立交以北辅道将在今年下半年基本完工。

高速公路方面,广中江高速二期主线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佛开高速南段扩建已于今年5月全面动工建设;开春高速(开平到阳春)初步设计、环评报批等前期专项工作加快推进,将争取10月底开工建设;中开高速江门段、高明至恩平高速江门段等工程稳步推进。

市政道路配套方面,迎宾西路工程重难点问题已基本解决,将确保年底实现江门大道至杜阮互通立交路段通车;礼睦路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将于年底前通车;国道G240、省道S270改扩建等交通工程稳步推进,一批重点交通工程将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市交通区域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完成投资97.5亿元 民生保障不断提升

经过多年发展,江门已走到资源整合、集聚发展的新阶段。2015年,我市基于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提出“东提西进”战略,《江门东部“三区一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等相继出台。当前,江门大道东甲立交以北主道已实现通车、台开快速路正在抓紧施工,一批交通大会战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城格局已现雏形。

按照布局,城市项目建设也是我市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根据市发改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市将推进127个城建项目建设,总投资额高达1009.40亿元,去年年底累计完成投资259.7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78.94亿元。

今年上半年,城市项目建设进展也颇有成效。1—6月,全市大城格局项目完成投资97.5亿元,其中公园城市项目完成投资19.4亿元,环境治理项目完成投资12.1亿元,民生共享项目完成投资66亿元。

生态环境改造方面,新会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鹤山市大雁山西门升级改造和南门新建工程等项目新开工建设,江门市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鹤山市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一期)等项目稳步推进,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民生保障方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五期工程等项目完成建设,银葵医院、江门体育中心、广雅教育城、新会区养老中心等项目建设全面加快,里村大道保障性住房、鹤山市供水设施建设项目等项目进展顺利,民生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强化协调推进,加大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年度建设任务。”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