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率“三连涨”江门二手房市场遇冷

小叮  2017-11-11 09:16

[摘要] 房贷利率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从7月份至今,江门的房贷利率已经“三连涨”,其中二手住宅的房贷利率更是较基准利率普遍上浮了15%—25%。

“感觉二手房市场稍稍冷了些。”说这话的是家家顺房地产公司的销售顾问李军(化名)。据其介绍,进入9月后,他们门店的放盘量、客流量、成交量均有所减少。

9月23日—25日,记者先后走访了9家房产中介公司,其中,有5家位于江海区住建大厦附近,有4家位于蓬江区良化片区,这9家房产中介公司的置业顾问的说法大多与李军一致。

“据我了解,目前,江门多家房产中介公司的二手房成交量比七八月份下滑了约两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

据裕隆基地产公司二手部总经理吴名鸠观察,目前他们公司的到访量虽比七八月份略有增加,但成交量却下降了5%左右。

“我们的到访量有所减少,成交量比六七月份减少了大约18%。”家家顺江门区域副总经理李烨告诉记者。

B 探因:置业门槛提高、房源减少是主因

记者留意到,从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江门共成交二手住宅60851套,月均成交2434套,超过3000套的月份均出现在今年——今年4月份为3005套,5月份为3497套,6月份为3499套,8月份为3156套。具体到中心城区(蓬江、江海),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江门中心城区共成交二手住宅22359套,月均成交894套,月均成交套数超千套的共有9个月,除了2016年5月、2016年11月之外,其余7个月均出现在今年。

由此不难看出,二手房市场在今年迎来了春天,原因比较简单:今年以来一手房价不断攀升,置业门槛提高,部分资金不足的购房者不得不转战价格较低的二手房市场;4月起实施的限购政策,使部分不符合购买一手房条件的置业者转战二手房市场;今年一手房供应量不足,“日光盘”频现,使得部分置业者购买一手房的难度增大,进而转战二手房市场。

那么为何近期二手房市场突然变冷了呢?

吴名鸠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利率不断上浮,限贷政策使得首付比例提升,而且银行的评估价相对较低,贷款额有所减少,意向置业者无力支付较高的首付款而不得不放弃置业,举个例子,置业者想购买总价为100万元的二手房,银行的评估价却为90万元,即便是按揭贷款七成,置业者也只能贷到63万元,另外还需要支付37万元的首付款;另一方面是因为二手房源相对七八月份大约减少了两成,这里面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银行放款速度变慢,使得业主不能及时收到买家的房款,积极性受挫,二是很多业主担心卖了旧房后难以买到新房,三是业主普遍看好后市,觉得房价还有上涨的空间,所以惜售。

李烨则认为,除了上述原因外,的大环境也对部分改善型置业者产生了影响。

“但对刚需型置业者的影响有限,因为在刚需型置业者看来,即便是多交一些首付,多付一些利息,也好过等很长时间才能买到房。”李烨说。

他们还谈及,目前,受业主惜售等因素影响,低楼层的步梯房源比较紧缺。

房价上涨后,经济不太宽裕的只好选择步梯楼,他们往往上有老、下有小,因此多选择低楼层的房子,这使得低楼层的二手房源比较紧俏。”李军说。

C 趋势:总体稳定,部分片区或“有价无市”

江门二手房市场在第四季度走向如何?

江门地产智库成员、楼市分析师冯景全表示,二手住宅的利率普遍比一手住宅上浮的幅度大,但二手住宅相对一手住宅总价不高,不限购且选择余地大,因此年内的成交量应该还是比较稳定的。

“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员,招商引资力度比较大,这为房价上涨提供了支撑,所以江门二手房市场年内应该还是比较稳定的。”李烨认为。

美智地产总经理汤建军则认为,随着二手住宅房贷利率的再次上浮,以及一二手住宅价差的逐渐缩小,二手住宅的优势正在削弱。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二手住宅的成交量会小幅缩减,部分片区或许会进入“有价无市”的状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