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江门教育期待乘势而上:扶持民办教育 推动集团化办学

小叮  2018-01-22 08:55

[摘要] 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三二一”工程学校建设,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标准化、一体化发展,引导品牌学校集团化,并办好优质民办学校,大力发展民办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已成为新时代的强音之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三二一”工程学校建设,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化、标准化、一体化发展,引导品牌学校集团化,并办好优质民办学校,大力发展民办教育。

“教育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这几年,从市到省乃至国家层面都在全面调研了解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各项教育有关的政策。在江门,我们的义务教育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但如何在现有基础上乘势而上?”在日前召开的两会分组讨论中,齐丁民等多位市人大代表针对“教育”这一不变的焦点问题展开了热议。

可试点教师县管校用

2016年,市委、市政府把“三二一”工程作为“书记工程”放在民生实事首位,要求到2018年,蓬江区、江海区各新建不少于3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新会区、开平市、鹤山市各新建不少于2所;台山市、恩平市各新建不少于1所。

时至今日,全市列入“三二一”工程计划的17所学校,已有5所建成并投入使用,其它包括景贤小学在内的12所都已经开工建设。“在放开二胎政策后,学位愈加紧张的问题难以避免,优质生源外流现象严重,‘三二一’工程新建的学校覆盖三区四市,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入学难,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优质化、多元化的需求,这是真正为百姓办的实事。”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齐丁民对该项目赞不绝口。

新学校逐步投入使用,在校舍建设的同时,各个学校也在积极组建新校的管理团队和招募教师。“但随着‘三二一’工程推进,教师的编制成为一个大问题。在学位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是否能够为学校配齐教师编制?市人大代表吴齐富就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市教育局局长张璐回应:“根据有关政策,整个江门市的教师编制在2012年就已经锁定了,目前只能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灵活调配。”

如何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呢?齐丁民给出了建议:以区(县)为单位进行教师招聘,再根据属地学校需求分配教师,实现县管校用。齐丁民告诉记者,县管校用是统筹教师资源配置的一项创新之举,现在一些地方已经先试先行,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他认为,江门目前的现状十分适合县管校用,“现在蓬江区和新会区的教师编制缺口比较大,通过县管校用,教育部门可以将农村学校多余的教师编制分给编制紧张的学校使用,再通过轮岗交流的形式,让城区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教学,避免城乡教育失衡。”齐丁民告诉记者,在“县管校用”的模式下,教师的人事关系不在某一个特定的学校,而都在教育部门,教师的考核办法、待遇标准都一样,从而促使属地内学校间教师资源配置无显著性差异。

做强“江门教育学团”

在开展“三二一”工程建设的同时,我市也在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据张璐介绍,目前我市已新开办5所民办学校,今年江门广雅学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江门外国语学校将正式招生,这都给江门发展民办教育注入了活力。齐丁民也对江门民办教育的前景有所期待,“我们的中港英文学校、中加柏仁学校等双语民办学校一直办得有声有色,这与我们江门的‘侨’特色是分不开的,所以我认为大力引进双语国际学校也许是江门发展民办教育的一个突破口。”齐丁民说。

此外,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引导品牌学校集团化。市人大代表、江门一中校长华明海对这项决策十分认同,他表示,品牌教育、教育集团化一直是江门教育工作的一个短板。华明海认为,现在,江门应该与时俱进,尽早实现品牌学校集团化的教育发展格局,以重点学校为龙头,以名校带动薄弱学校发展,做强“江门教育学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打造优质的教育品牌。

集团化办学已经逐渐成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大趋势,那么民办学校能否与公办学校开展创新合作,让优质资源辐射更广?近期,在政府的引导下,国内许多知名双语学校签约托管公办学校,让选择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也有机会享受相对高端的教育资源。对这样的模式,齐丁民表示认同:“集团化办学完全可以同时引进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确立相同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并互相取长补短,学校的办学质量一定有质的飞跃。”

据张璐介绍,目前江门已经在着手推进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联盟,接下来,还将在幼儿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多个领域同时打造这样的教育联盟。但在品牌教育、集团化办学方面,江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