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民办名校入驻 公办学校提质 "小升初"或缓解

小叮   2018-02-16 09:42

[摘要] 优质均衡发展,“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大趋势,在优质均衡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阵痛,但对江门家长来说,最痛的几年或许已经过去。近两年,江门在鼓励、扶持现有民办学校优质发展的同时,大力引进优质民办名校,同时引导公办学校提质,因材施教,根据学生情况培养特长生。

优质均衡发展,“免试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的大趋势,在优质均衡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阵痛,但对江门家长来说,最痛的几年或许已经过去。近两年,江门在鼓励、扶持现有民办学校优质发展的同时,大力引进优质民办名校,同时引导公办学校提质,因材施教,根据学生情况培养特长生。“两条腿”并行,在“小升初”的路上,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小升初”焦虑有望得到缓解。

目前来说,公办学校的师资、办学设施还有很大优势。图为怡福中学的学生在做实验。

A

新旧民办名校引力增强

在很多教育界前辈的记忆中,上世纪90年代,江门的教育水平很不错,高考、中考等很多指标都比周边城市要好。紫茶小学、范罗冈小学以及景贤学校等一批国有民办学校声望很高。然而,当这些国有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学校之后,却没有更的民办学校补充上来,逐渐造成了城区民办名校匮乏。

正是意识到这一点,近几年,江门开始加大力度引进优质民办学校,同时扶持现有民办学校走特色优质发展之路,出台了《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措施》等文件,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加快促进江门民办教育发展,重点推进优质民办学校建设。老牌的江门二中、福泉奥林匹克学校、五邑碧桂园中英文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办学质量逐渐提高,声誉日隆。尤其是江门二中,近年来颇受欢迎,成为不少家长的选择,前两年一度排起的报名长龙非常壮观。新引进的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江门广德实验学校、江门新会广雅学校等一批优质民办名校相继入驻,让面临“小升初”的家长多了不少选择,也让百姓在观望中对江门的教育发展充满期待。

民办学校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独特的优势。“家长选择民办学校是由于民办学校有更灵活的办学模式,特色教育更能实现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高端的优质民办教育满足渴望望子成龙的家长需求,这也是民办学校具备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主要原因。”江门广德实验学校校长王军雄说。

B

公办学校特长班有望“开闸”

“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公办、民办‘两条腿’并行,都要走好才能造福百姓。”江门九中校长骆昌云说,公办学校走的是优质均衡之路,目前来看,师资、管理、设施设备都是优质的,但生源参差不齐。不过政策有可能很快会放开,允许公办初中开设特长班,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个性化发展。

江门某公办初中戴校长也表示,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也是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公办学校在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也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强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的培养,“现在为孩子择校的家长,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孩子确实学有余力,另一个是家长照顾不到,这就需要我们既要提供优质学位,又要想办法解决住宿问题。”戴校长说,目前,这两个问题该校和其他一些公办初中都在积极解决。同时,政府也在鼓励优质民办学校的发展并积极引入,“两条腿”齐头并进,可逐步满足需求,改善矛盾,从而缓解家长的焦虑。

据悉,江门公办学校特长班招生方案、招生标准等已在去年底上报,若通过省批,将会公开招生,这既能吸引一批学有余力的学生,也能引导和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从而更好地因材施教。骆校长表示,“目前来说,的师资、办学设施还是在公办学校,无论是学习氛围、教研还是师资力量,公办学校都有很大优势。”

教育需要回归初心

一个普通家庭的焦虑是孩子升学的焦虑,最不和谐的时刻是辅导孩子写作业的时刻。有人说,过度教育正在摧毁童年,摧毁家庭幸福。不少家长表示,“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小升初”“绑架”了孩子和家长,课外补习“绑架”了学校教育。

在所谓“名校”,一年级开学的时候,老师发现要学的生字、加减法,只有个别孩子还不会,绝大多数孩子已经提前学过了,让老师怎么教?提前的课外补习“绑架”了学校教育。排的人“站”了起来,引发了教育的“剧场效应”,于是,所有人都跟着紧张起来,每个人都像热锅上的蚂蚁,焦虑感开始蔓延。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个起跑线却不断前移,从高中移到了初中、“小升初”、小学,甚至“幼升小”,而民办名校“掐尖”招生,导致课外培训的职能早就不再是“补差”,而成了“培优”,越的学生越要补习,越是优势阶层,补课的强度越大,读民办名校的机会越大,结果只能是进一步扩大了教育的不公和阶层的分化。这里面,民办学校考试“掐尖”、家长非理性择校,培训机构推波助澜,还有无形中被弱化的政府管理,每个主体都有自己的责任,受罪的是孩子。

教育需要回归初心。义务教育的功能是什么?目的是什么?我们要培养怎样的接班人?这些问题,大家都需要思考。所幸,在缓解“小升初”择校方面,一些措施正在实施,如民办名校的引入,公办学校的特长班因材施教,以及“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的招生改革……只不过,这条路才刚刚开始,前方还有很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