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两会”楼市热点 稳定房价 继续坚持“房住不炒”

小叮  2018-03-08 08:52

[摘要] 目前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无疑是了解房地产政策、发展趋势的一扇重要“窗口”。“两会”上发出的相关声音,备受房地产业内人士的关注。

目前正在举行的“两会”,无疑是了解房地产政策、发展趋势的一扇重要“窗口”。“两会”上发出的相关声音,备受房地产业内人士的关注。

“两会”开幕后,部分房地产业内人士在朋友圈转发了“两会”中有关房地产业的内容,如《不到800字,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来了》、《刚刚,总理亮出了楼市底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房地产要点》等。

楼市如何调控?金融方面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如何?房地产税何时开征?如何发展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如何?“两会”到底释放了哪些信息?

关键词一:“房住不炒

美智地产总经理汤建军认为,2018年“两会”释放出几个重要信号,首先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再次强调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异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为2018年楼市调控定下了主基调,一方面调控政策放松可能性不大,但会避免一刀切现象,地方政府有更大的主导权;另一方面则是长效机制的推进建设,因而可以预判2018年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以平稳增长为主。

广东中原地产营销总监莫志华则表示,2018年,热点城市调控政策深化与调控城市扩围并存的态势不变,房地产稳定运行的预期将进一步强化。

关键词二: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合璟华富地产总经理黄锦康留意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这或将影响到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的经营,未来不排除有的房企会以价换量。”

莫志华则表示,房地产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对金融有很强的依赖性,金融监管的加强对整个行业的资金环境有重要影响。2018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已提到更高层次,而房地产作为金融领域去杠杆、防风险的重点领域,金融信贷政策大概率趋紧,信贷规模受控,开发销售两端均将受影响。

“现在去杠杆、防风险是主基调,所以信贷较紧。但随着风险释放,刚需的需求会照顾到。”家家顺江门区域副总经理李烨认为,下半年或许是刚需族的春天,信贷政策或许会利好刚需族。

关键词三:租购并举

黄锦康还比较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一部分——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很多市民对房价的构成并没有清晰的认识,如果多渠道保障,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及共有产权住房,使用人乃至广大市民能知道房屋的使用价值究竟有多少?以前房屋价值的部分水分就会被挤出来,从而使市场更为透明,炒作的空间被进一步抑制。

莫志华留意到,从多个省市“两会”传递的消息来看,增加土地供应、优化供应结构,尤其是加大租赁市场供地力度、多渠道筹措租赁房源,将是各地2018年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工作重点。

关键词四: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问题备受关注,在去年的“两会”上,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房地产税法的确列入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但当年没有把房地产税法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一年过去,又逢盛会,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就房产税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称房地产税立法由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汤建军认为,工作报告提到“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意味着房地产税的落地速度正在加快,作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税的出台有利于改善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但其出台对于市场多方利益主体都有较大影响,还是需要谨慎。

关键词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汤建军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有望出台,湾区建设即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如“湾区大学”、“湾区空港群”、“湾区海港群”等新概念的提出,会使粤港澳的发展成为共同体,而江门作为珠西门户城市,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两会’上多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可能会给区域内的城市房地产业.带来红利。”合璟华富地产总经理黄锦康表示。

★相关链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内容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