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开恩建有10个"双百计划"社工服务站点

小叮  2018-03-24 09:01

[摘要] 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民生服务成效显著。在养老院、在社区、在学校、在居民的身边,活跃着可爱的社工们,他们走进群众家里,用专业的服务为困境中的人们带来改变的契机和希望。

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民生服务成效显著。在养老院、在社区、在学校、在居民的身边,活跃着可爱的社工们,他们走进群众家里,用专业的服务为困境中的人们带来改变的契机和希望。

    概况

    现有民办社工机构134家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763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34家,社工专业人才培育和实训基地16家。此外,我市大力推进广东省社工“双百计划”,分别在台山、开平、恩平3市的镇(街)建立了10个社工服务站,为社工专业人才扎根城乡基层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10年来,社工在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简单地说,社工的工作就是直接增加居民的幸福感。”市民政局社工科工作人员刘先生表示。

    “社工”不同于“义工”。社工是指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机构、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主要职业活动的专业人员。

    比如今年侨乡社工杜鹃花奖机构之一的江海区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由广东财经大学教师和毕业生创办,于2015年3月承接江门市第二届公益创投江海区礼乐街道养老助残综合服务,三年来得积极参与江门市公益创投项目;机构以弱能人士为主的社区照顾综合服务和儿童青少年社区教育两大部分,通过社区站点及上门的方式提供服务,服务覆盖礼乐街道,专业化和职业化明显。

    特色

    扎根一线的“双百蓝”

    据介绍,我市在台山、开平、恩平建立了10个“双百计划”社工服务站点,每个站点招聘3—8名一线社工扎根基层。目前,社工们已全部进驻村居,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因为这些社工身穿蓝色社工服,被亲切地称为“双百蓝”。

    市民政局社工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站点的工作职责是为本镇(街)困境人群,重点是面临困境的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留守人员、优抚安置对象等,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手法及技巧,提供精神慰藉、资源链接、能力提升、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推动社区发展。同时,每个镇(街)社工服务站将根据所在镇(街)具体情况,明确1至2个重点服务领域,每个镇(街)社工服务站配备3—8名社工。

    台山市广海镇广海城社区社工服务站就是这10个服务站中的一个,其开展的“沙头快乐学堂”活动让许多留守儿童走上了快乐学习的道路。“在广海城社区沙头村,村里的留守儿童较多,平时都是由爷爷奶奶进行照顾,留守儿童的课后辅导则成为他们快乐学习上的一道坎。据此,‘双百计划’社工与广海镇政府协商开设‘沙头快乐学堂’,学堂得到许多村民的支持,大家都踊跃报名参加。”台山市广海镇广海城社区社工服务站站长介绍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