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山首例“旧楼加装电梯”项目进入公示阶段!共集资30多万元

小叮  2018-05-04 14:47

[摘要] 日前,台山旧楼加装电梯方面,迎来了好消息!首例“旧楼加装电梯”项目进入公示阶段!

眼下是多么热的天!

没有电梯的旧楼房

居民们出门

总要经历大汗淋漓的感觉!

而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城市

已经出现在老步梯楼加装电梯的案例了

台山街坊~

是不是也很想让你住的步梯楼也变身电梯房

日前

台山旧楼加装电梯方面,迎来了好消息!

首例“旧楼加装电梯”项目进入公示阶段!

共集资30多万元

▼▼▼

将成为台山个加装电梯的小区

"前前后后花了2年时间,虽然过程比较艰辛,但结果令人满意,整个进程又迈进一大步了,加装电梯的愿望很快就会实现了。"

看着公示的内容,业主杜先生面露笑容,高兴地说。杜先生所在的小区,有台山市由居民自发申请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目前取得实质性进展,现已进入公示阶段。

本次申请加装电梯的为台山市侨雅花苑4993元/平方米[台城街道]侨雅花苑8套在售朗悦庭二梯。这是一个楼高八层的步梯住宅楼,共有业主14户。8楼的住户杜先生是本次加装电梯项目的主要发起人。

家里的老人年纪越来越大,上下楼梯并不方便,而且自己的年纪也不小了,要想长期在此居住,加装电梯势在必行。” 杜先生说,他与同是8楼的另一业主一拍即合,随后开始说服其他楼层业主,“虽然沟通时大家意见有些分歧,但加装电梯的总体目标一致,所以很快就获得全部业主的同意”。

住户:不辞劳苦申请加装电梯,提升生活质量!

台山已正式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多,社会上关于旧楼加装电梯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去年6月底,江门市住建局等五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执行《江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确定了旧楼加装电梯的适用范围、实施原则、实施条件、资金筹集、实施主体、使用管理及维护等内容,并明确了规划许可申请、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申请等各环节需要提交的资料。

朗悦庭二梯加装电梯项目很快也得到了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支持。该委员会副主任罗树本前前后后就花了两年时间在这个项目上。“除装与不装可能存在分歧外,怎么装,花多少钱装、装在哪儿也需要充分沟通。”他一方面要跑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一方面要与业主们沟通,统一意见。

整部电梯造价30多万元,并参考广州的分摊方式,综合考虑了楼层、面积等因素,制定了一套分摊计算方法,得到了业主认可,的支付7万多元,的支付2000元。“这是一层8楼高的步梯旧楼,为了集齐所有用户的签名、意见,我前前后后爬上爬下无数遍。”

目前,电梯加装项目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审批公示阶段,并有望成为台山首例。对此,很多人都终于看到了成功的曙光。“因为很多高楼住着老人、小孩,他们爬上爬下的确不方便。只要这一例成功通过申请,形成经验,小区的很多旧楼就都可以借鉴学习,加装电梯,提升生活质量。”罗树本笑着说。

《江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

已经正式印发执行!

符合条件的步梯楼可以申请安装电梯啦!

台山市民如有需要可向台山市城乡规划局申报增设电梯,并按照《意见》中的规定,找出建筑物需具备增设电梯的客观条件,所占用地在住宅原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土地权属清晰无争议,增设电梯应满足有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等规范、标准等要求才可以提出申请。

资料图片

快!收好!加装电梯的条件:

(一)建筑物具备增设电梯的客观条件,所占用地在住宅原建设用地红线范围内,土地权属清晰无争议。

(二)增设电梯应当满足有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等规范、标准的要求。

(三)增设电梯应当经该梯号(幢)房屋专有部分占该梯号(幢)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增设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                                              

(四)增设电梯影响相邻业主通风、采光、日照、通行等权益的,申请人应与受影响的相邻业主协商达成一致,并取得协商后的书面同意意见书。

(五)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以书面协议形式达成以下事项解决方案

1.确定电梯使用管理者,并配备至少1名电梯安全管理员。 

2.配备电梯值班员,并且在电梯运行期间在岗。

3.增设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其筹集方案。

4.电梯运行、维护保养、检验检测等费用的分摊方案。

5.对利益受损业主的补偿方案。

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其他应当由业主协商确定的事项。

资料图片

加装电梯的钱谁来出?

(一)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共同出资业主协商确定。

(二)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三)原产权单位或者原房改售房单位的资金补助

(四)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来源。

需要哪些流程?

(一)方案设计。

(二)征求意见。

(三)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四)委托勘察和施工图设计。

(五)办理施工图审查。

(六)办理施工许可和告知手续。

(七)办理消防设计备案手续。

(八)办理验收备案手续

谁才是实施主体?

同意增设电梯的所有业主为增设电梯的实施主体(即建设单位),负责前期组织协调、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工程建设管理、设备采购、使用维护等相关工作。

同意增设电梯的所有业主也可以经公证书面委托住宅的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改房原售房单位、电梯安装企业或个别业主等作为实施主体承担上述工作。

资料图片

江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事指南 (完整版) 去哪里申请增设电梯? 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文件? 【看下面即可知道】

一、规划许可申请
受理部门:城乡规划主管部门
所需资料:
1.申请函(说明申请办理事项的基本情况、办理原因、基本要求和其他需要特别说明的事项;以业主为主体申请的,需有参与申请的业主签名;以单位为主体申请的,需盖申请单位公章);
2.申请表(以业主为主体申请的,立案申请表需有业主代表签名;以单位为主体申请的,需盖申请单位公章);
3.授权委托书(明确代理权限,众业主签名委托其中一至三名业主代表前来办理,需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办理委托手续);
4.业主代表(代理人)身份证明复印件(有委托代理时应当提供本项,并提供原件进行核对);
5.加建电梯同意书(专有部分占拟加建电梯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公证书,如加建电梯位于住宅小区内的,还须提供小区业委会同意意见书);
6.不动产登记证或土地证房产证复印件(同意增设电梯业主的完整权属证明文件,包含附图、附件,如有共有权属人应一并提供);
7.报建图纸一式三份(设计单位盖章,图纸户型与房产证户型要一致,图纸须清晰区分建筑物原有部分和扩建部分);
8.绘制在1:500现状地形图上的总平面图一式两份(设计单位盖章,图纸须清晰区分建筑物原有部分和扩建部分);
9.电子磁盘报批文件,CAD文件;
10.现状彩色照片,显示或标有拍照日期的多角度现场照片(彩色)。

二、施工图审查
受理部门: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图审查单位
所需资料:
1.原建筑物建筑、结构专业的施工图纸及结构专业的计算书和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各一份;
2.规划部门的批复一份;
3.地质勘察报告一份;
4.与增设电梯相关的工程全套施工图一份。

三、质量、安全监督登记
受理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下属机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所需资料:
 1.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登记表、建设工程施工前安全措施登记表各一份;
2. 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专职安全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复印件各一份(核对原件);
3.监理规划及实施细则各一份;
4.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工程项目负责人和机构组成各一份;
5.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一份;
6.施工组织设计一份。

四、施工许可申请
受理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所需资料:
1.建设项目登记表一份;
2.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申请表一份;
3.房产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复印件各一份(核对原件);
4.施工合同一份(已办理合同备案手续);
5.监理合同或建设单位工程技术人员情况说明一份;
6.资金证明一份;
7.工资保证金凭证(三年内有拖欠工资行为的建筑施工企业和所有外来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一份;
8.工资分账管理协议书一份;
9.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10.施工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一份(核对原件);
11.施工企业《资质证书》(副本)复印件一份;
12.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副本)复印件一份(核对原件);
13.外出经营活动税收管理证明(一份)(跨市施工企业提供);
14.建筑工程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项目清单及付款计划各一份;
15.意外伤害及工伤保险凭证各一份;
16.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书一份;
17.经审查合格的全套建筑、结构、水电、消防、防雷施工图纸、工程地质勘察报告一份。

五、消防设计备案申请
受理部门: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所需资料:
1.《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申请表》;
2.建设单位的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
3.设计单位资质证明文件复印件;
4.消防设计文件;
5.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文件复印件;
6.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7.建设工程消防质量终身负责制档案相关材料;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它材料。

六、电梯安装前告知申请
受理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所需资料:
1.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告知书(加盖施工单位、使用单位公章);
2.施工单位资质证书复印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
3.施工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施工单位公章);
4.使用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个人的提供身份证,单位的加盖单位公章)。

七、电梯安装监督(验收)检验申请
受理部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
所需资料:
1.电梯公司出具的自检报告;
2.电梯监督检验申报资料审查结果通知书黄色联;
3.电梯资料交接申明;
4.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承诺书。

八、规划(条件)核实
受理部门:城乡规划主管部门
所需资料:
1.申请表1份;
2.申请人身份证明复印件1份(适用于个人,核原件);
3.委托书和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各1份(适用于委托代办的);
4.已批规划图原件1份(办理后退回);
5.已批建筑设计方案图原件1份(或自带现场提供);
6.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竣工测量报告1份;
7.提交具有资质的测量单位测量的各类建筑项目附属地下管线工程竣工测量图1份及电子文件1份;
8.规划验线表复印件各1份。

九、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申请
受理部门: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所需资料:
1.《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申请表》;
2.《工程竣工验收报》;
3.消防产品合格证明文件;
4.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报告;
5.施工、监理、检测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和资质等级证明文件;
6.建设单位的工商营业执照等合法身份证明文件;
7.建设工程消防质量终身负责制档案相关材料;
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它材料。

十、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受理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所需资料:
1.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一份;
2.施工许可证复印件一份;
3.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复印件一份;
4.工程竣工验收申请表一份;
5.监理、勘察、设计单位的质量评估报告各一份;
6.规划验收许可文件复印件一份(核对原件);
7.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记录一份;
8.防雷装置检测报告复印件一份;
9.电梯验收或使用合格书复印件一份;
10.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凭证一份;
11.工程质量保修书一份;
12.工程质量监督报告一份;
13.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若干份。

十一、办理电梯使用登记
受理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所需资料:
1.《使用登记表》(一式两份);
2.含有使用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证明或者个人身份证明(适用于公民个人所有的特种设备);
3.特种设备产品合格证;
4.特种设备监督检验证明。   

十二、电梯定期检验
受理部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
所需资料:
1.电梯公司出具的自检报告;
2.使用单位与电梯维保公司签订的有效的维保合同。(复印件加盖维保公司公章);
3.使用单位出具的电梯安全管理人员证(复印件加盖使用单位公章);
4.电梯的使用登记证(复印件)。

房子住惯了是有感情的,

加上老社区有旧街坊

有不可复制的人情味

旧房子能进行电梯加装,

是一个好消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